盗墓笔记腐向
吴邪×黑瞎子

邪黑大法好
Q群:272160951
论坛http://evilblackall.orzweb.net/index.php

© 邪黑
Powered by LOFTER

你好,再见

_暮萤:

让我再看你一遍

从南到北

像是被五环路蒙住的双眼。

让我再听一遍

最美的那一句

你回家了

我在等你呢。


 他什么都不记得啦。解雨臣叹了一声,尾音很轻。 

谁?

两个都是。

黑瞎子也跟着唉声叹气。

小三爷呀小三爷,你忙活了十年啊。这结局可真是惨得可以。咱们这帮人,都挺惨的。

解雨臣也不知道是在安慰他还是安慰自己,说,子非鱼,焉知鱼之乐?

嗯?

说不定吴邪喜欢过那种日子呢。

也是。毕竟他都忘了,忘了自己以前想过什么日子。黑瞎子应了一声。

吴邪不能留在杭州和长沙了。地方太险恶,一个几乎变成傻子的当家只会引起骚乱。

解雨臣帮着吴二白处理了吴家的一些事务,又向吴一穷说明了情况。

我会照顾好吴邪的。伯父放心。

吴一穷叹了口气,扭过身继续拿抹布用力地擦着茶几。

吴邪小时候,我天南海北地跑,现在我回来了,他却跑了。这就是报应。

他说小解,我一辈子就这一个儿子。

解雨臣眼眶一酸。他以为自己已经永远和脆弱绝缘,可是当一切尘埃落定的时候,他还是觉得自己危险得摇摇欲坠。

我知道,伯父。


张起灵谁都不信任。他的眼眶深深地陷进去,隔许久才眨一下眼,肌肉从未放松过。他们几乎用了麻痹大象那么大剂量的镇静剂才逼他睡过去。

以前他这么着的时候,你们怎么办?解雨臣问胖子。

他的头发全白了,声音哑得像破锣。他说那回他失忆,醒来后只对吴邪有点儿亲近。

几个人面面相觑,只好苦笑。

张起灵连着吴邪的环断了,吴邪连着张起灵的环也断了,这事儿无从着手。


吴邪在隔壁的单人病房。很少有人去看他。

他变成了张起灵那个样子,每天就算不吃饭,靠着发呆也能过下去。他变得很温和,有点傻乎乎的那种温和,谁对他说话得到的回应都是嗯嗯哦哦,转眼又忘掉。不记人,也不记话,每一秒在他身上淌过的时间都不留痕迹。

黑瞎子一直逗他,拿个凳子坐他窗边,拿着地摊上买的,用红色塑料壳包住的大镜子照他,说你看看,你头发长出来了,高不高兴?

吴邪看起来确实有点高兴。黑瞎子刚想笑,又觉得他好像一直是那个表情。

张起灵是最棘手的,显然现在的他没有一点城市生存能力。最后只有解雨臣接下了这个烂摊子,说先放在解家看看吧。

张起灵那边处理完,黑瞎子又说,让吴邪留在我那儿吧。他和我在那里住过很长一段时间,说不定还能适应点。

你还和他住一起?解雨臣问。他对吴邪和黑瞎子的那点事儿早就心知肚明,事情变成这个样子,最难受的肯定是黑瞎子。

但他就这个毛病,经历的事儿越惨,心里攒的疼越多,脸上的笑越放肆。

不住了。我流浪四方去。

你……

放心,死不了。黑瞎子摆摆手。钱不够花了我随时跟你伸手啊。


最后还是各奔东西。


黑瞎子拉着吴邪进他的院子,说我的葡萄,养了好几年了,就跟我亲闺女一样,你要给整枯了,看我弄不死你小子。

喷药用这个壶,唉你会不会喷药啊,看这么多年也该会了吧。

这堆砖是霍小姑奶奶收租的时候爬墙用的,以后不会有人收租了,不过你该学学师傅,不走寻常路。

我的茶具和茶叶放在厨房第一个抽屉里,茶不是啥好茶,集上买的几十一斤的那种。不过你爱喝。茶具是定窑的,比你还金贵呢,你弄碎一个我拧你一次脖子。

我的沐浴露……你都随便用吧,反正之前你也是随便用。

还有,我的东西都别乱动啊。

这都是咱俩一块儿住这儿的时候,它们在的地方。


都记住了吗?

嗯。

我刚刚说什么了?

……

黑瞎子叹了口气,忽然笑了,大手搭上他的脑袋,揉了一揉。

好好过啊。


黑瞎子背着吉他走了。他以前什么都没有,只有一个吴邪。现在也是什么都没有,只有一把吉他。

他深吸一口气,对解雨臣说,今天的霾啊,真大。

解雨臣眼疾手快地给他捂上口罩。

作死啊你。

他笑笑说,吸毒上瘾。

我猜你会舍不得。

你猜对了。黑瞎子赞许地说。和哑巴张不一样,我也是人嘛,有七情六欲的。

解雨臣白了他一眼,别给你的回头找理由。

黑瞎子回过头,看见的是一个吴邪,再回头,看见的又是另一个吴邪。

哪一个都是他的心头肉好吴邪。


黑眼镜以前碰见过流浪的民谣歌手,他对黑眼镜说,每个流浪的人,心里都有一个故乡。

心里没有故乡的呢?黑眼镜给他嘴里的烟点上火。

他猛吸了一口,闷闷地说,那不算人。


好歹自己现在还算人呢。

哪有舍得故乡的人呢。黑眼镜捏着手里的火车票想道。前几天的火车票还放在他的裤兜里,时间隔得太短,皱都没皱一下。

他一点都不自由。他想走,却总会被一根叫吴邪的线扯回来;他想停,却总有那么多狗屁宿命像万水千山把他俩远远隔开:他想唱,对着的却总是陌生的人,彷徨的影,浮夸的灯,空白的墙。

放下的痛苦是砂纸,一点点地在心口磨。

北京的霾比三年前更大了。他料定这次不会看到吴邪,所以没有回头。

“看到你过得很好,我就很好。”

“你好,再见。”

Fin


歌词和题目选自《安和桥》


评论
热度 ( 6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